教师发展
▪ 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发展
优秀教师陆文莺----疫情当前不忘育人
发布者: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0-04-05 浏览次数:4113

近日,值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徐州市教育局、徐州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徐州市优秀女教师”评选活动,经过民主推荐、公开评选等程序,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陆文莺老师荣获“徐州市优秀女教师”称号。


     一、简单了解陆老师

陆文莺,女,汉族,江苏南京人,1972年出生,硕士,副教授,中共党员。工艺美术师。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2008年取得苏州大学设计艺术学专业硕士学位。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国家精品课程主讲教师;国家教学团队成员。



长期致力于室内设计、建筑装饰设计及理论研究,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完成40余项室内外装饰设计;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多次获教指委全国高校设计金奖;参加国家、省、院级教改项目共5项,省科研项目1项;获教学成果奖3项,科研成果奖2项;参加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示范重点专业1个;参加国家精品课程1门、院精品课程1门、主持工学结合课程1门;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1部;主持实验室建设2项。

陆文莺老师从建筑装饰企业调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从教19年,先后担任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室内设计专业负责人、建筑装饰系主任,现场经验丰富,主要讲授《表现技法》、《建筑装饰施工图绘制》、《公共空间室内设计》等专业课程,多次获得省部级教学竞赛奖。重视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参加省部级各项竞赛多次获奖,本人获最佳指导教师奖。在专业领域不断研究和实践,主持省市级教科研课题5项,发表论文二十余篇,研究方向为建筑装饰艺术的传承和创新应用,发表专著《“天人观”汉代建筑装饰艺术传承》,论文获徐州市建筑文化学会建筑类论文评比一等奖2项,获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教育科研论文评比一等奖1项;2015年-2019年多次受邀参加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裁判工作;不间断专业实践工作,参与完成室内外装饰设计方案二十余项,提升专业技术能力,保持教学与行业企业的紧密联系。

二、探索新路,化身“陆主播”

陆老师本学期主要教授的科目为《建筑装饰施工图绘制》,所带领的班级为室设18-2班和室设18-4班。

当前疫情时期,原线上线下授课方式转为完全线上授课方式,陆老师在教学方法上做了一些调整,充分利用在线开放课程进行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活动,保证教学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又通过直播课堂进行教学,提供难题精讲、操作演示、任务布置、任务辅导、作业答疑、成果指导等内容,将线上课堂活动搬到直播教室,隔着电脑屏幕,尽可能达到课堂面授效果。



同时,陆老师还借助腾讯课堂进行直播,面授转变为直播,对老师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陆老师在进行了3周,每周5次,共15次的直播教学后,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调整教学策略,从每次课的直播时间和次数、讲授方式、课堂活动安排、提交作业方式等都在不断地调整,跟踪教学成效、积累经验,提高在线授课效果。比如提交作业是在线教学监督学生学习效果的主要方式,就先后采用了:QQ群拍照提交、学委收交,SPOC课程在线作业提交、腾讯共享文档提交等方式。陆老师总结说,其中SPOC课程在线作业提交最方便,还可以开展学生互评,但是有时间段限制,不够灵活,不适合对随堂小作业的检查,这时候用腾讯文档按学号提交,可以检测到每个学生,还能让学生互相观摩学习,非常有效


三、有困难,不放弃

陆老师坦言,直播课堂的开展,为老师们打开了一条有趣的教学之路。其实一开始并不熟悉,一切都需要自行摸索,比如在前期准备过程中,就面临着在超星直播、腾讯会议、腾讯课堂还是QQ视频等诸多直播平台中去选择的问题,究竟哪个更方便,需要逐个去学习、操作和试用。


四、慢慢来,会比较快

不仅如此,为了准备直播,陆老师准备了耳塞式、头戴式两种耳麦和立式麦,立式、可夹式两种摄像头进行尝试,尝试的道路似乎有些不太容易,陆老师说,立式麦是USB接口,讲课的时候不小心触碰接线,导致接口松动,麦没了声音,后来被弃用;为了能做到手绘演示,尝试各种办法架高摄像头,还要俯视桌面。虽然困难重重,但在逐渐熟练的这个过程,也让陆老师领略了直播的乐趣,从学生们不断送出的鲜花,一直说着“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的话,隔着屏幕,虽看不到学生们的脸,但感受到了满满的暖意。


五、开创课程让更多学生受益

《建筑装饰施工图绘制》课程已有陆老师带领教学团队制作完成的在线开放课程,于2016年在爱课程平台上对社会开放,2018年获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此在线开放课程已于2月10日第7次开课,在线学员已超过3000人。我校的《建筑装饰施工图绘制》课程授课一直应用此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线课程包含了完整的授课视频、演示视频、动画、虚拟实训、案例、测验、作业、考试等内容。

课程为学生提供课前预习、课后回顾、讨论、单元测验、单元作业、结课考试等教学环节。通过这些环节,学生将更好的理解和吸收。



(原文来源于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妇联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S9Yf3ManqrhIReLvbHwC_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