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 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发展
开阔眼界,更新理念,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访学感悟—纪委张辛
发布者: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7-03-27 浏览次数:3522

2015329日至2016328日,我受到江苏省教育厅的资助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采矿系岩土工程专业访学一年,师从世界著名岩石力学专家Kulatilake教授。 Pinnaduwa H.S.W. Kulatilake教授于2002年获得俄亥俄州立大学工程学院杰出毕业生奖和亚利桑那大学亚裔美国人杰出才能奖,200512月,被哈萨克斯坦欧亚国立大学授予“荣誉教授”,主要从事岩体力学、岩土工程以及概率和数值方法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等研究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担任《岩石力学与采矿》和《岩土和地质工程》杂志编委,在学术界享有极高声誉。

一、导师及学校介绍

Pinnaduwa H.S.W. Kulatilake教授于2002年获得俄亥俄州立大学工程学院杰出毕业生奖和亚利桑那大学亚裔美国人杰出才能奖,200512月,被哈萨克斯坦欧亚国立大学授予“荣誉教授”,主要从事岩体力学、岩土工程以及概率和数值方法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等研究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担任《岩石力学与采矿》和《岩土和地质工程》杂志编委,在学术界享有极高声誉。

亚利桑那大学位于美国西南图森市,创建于1885年,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学,美国著名大学协会成员,2015年泰吾士世界大学排名86位,拥有诺贝尔奖获得者3人,普利策奖获得者2人。

学校大小图书馆约十个,这是主图书馆楼前        

主图书馆内部

学校健身房,在全美大学中十分有名。学生使用费用含在学费里,教授使用需要另收费

健身房内部

二、校内学习

在为期一年的宝贵学习时间里,我参加了地质力学、块体理论、岩质边坡分析与设计、地球科学概论等四门课程及两个学期的研究生课题研讨会等学习活动。

1.参与课题

深入参与导师自然科学课题--Bingham露天矿边坡稳定研究,解决了用3DEC离散元软件建立复杂地质模型的难题,提出了建立复杂地质模型的方法,并有效应用到边坡破坏评价中。配合博士邢艳、研究生Siran完成50组岩样力学实验。

真三轴实验台的加压设备

2.参与课题组讨论,毕业答辩及讲座

教授每周组织一次全体研究的研讨会,每次会上一名同学汇报研究进展,有时教授亲自介绍近期学术研究前沿问题及思考。学校内的博士学位答辩每天都有,我们根据自己的兴趣方向参加答辩会,从而了解其它研究小组的研究内容,启发自己的研究。学院内有固定老师组织每周两名研究生汇报研究小课题,每人30分钟,并由老师及听课学生打分,其结果做为学生研究学分成绩。

参加同学的博士学位答辩

毕业典礼

学院研究生研讨会

3.完成精细化离散元模型模拟

复杂地质模型的精细化离散元构建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面对复杂地质体,建立模型往往采用几何关系简化,构造面简化的方法,但是其计算结果与实测结果就会有很大的差别,有时在一些测点上就会出现特别的不稳定值。因此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原有简化模型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地质体的地貌特征,结构面特征,并利用新的结构面材料模型进行数值模拟,以期得到更为合理的计算结果。在导师的帮助下,我完顺利完成了,精细模型的建立,其计算结果比粗糙模型有较大进步。

完成相关地质体的模型建立

4.野外考察

作为学生和讲解员分别参加两次露天矿野外考察,对露天采矿的设计流程和边坡监测技术有了具体认识;多次参加科罗拉多大峡谷、红岩地貌、胡弗大坝等地质科学考察,对美国西南部地质情况有了定性了解。

亚利桑那内部露天铜矿,深约400

矿业公司经理讲解先进的边坡变形监测技术

教授与学生讨论监测设备作用情况

采矿系考察人员合影

参观考察原美国火星移民计划中的生物圈2号实验室,“生物圈二号”建造于1987年到1989年之间,它被用于测试人类是否能在以及如何在一个封闭的生物圈中生活和工作,也探索了在未来的太空殖民中封闭生态系统可能的用途。

生物圈2号中模拟的海洋及雨林

考察胡弗大坝,上世纪30年代建成,至今仍为美国西部最重要的水电工程

201010月通车的胡弗大坝大桥

考察美国内华达州红岩地貌

由沙丘沉积形成的波浪谷

科罗接多大峡谷

5.国际学术会议交流

20157月参加由美国科学院院士主持的国际岩层控制大会;201512月参加了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年会。

国际会议邀请函

国际岩层控制大会主席美国科学院院士彭教授

二、学习感悟

在这一年的学习生活中,全方位浸入式的体验了美国校园及教学文化,文化的冲击与理念的碰撞使我对教育有了很多新的理解,总结了几点,与大家分享:

1.知识构建的教学理念

在美国,教师的任务不是教给学生什么,而是帮助学生构建知识。教学过程更重视学生思维的自主性,鼓励学生标新立异。教师把学生作为教学主体,鼓励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甚至鼓励学生向学术权威提出挑战。在这种自由宽松的环境中,学生会更积极主动地学习,并且把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这种教学实践充分突出了学生参与性,强调的是唤醒和调动学生的主体意识,倡导和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2.能力发挥的评价标准

美国人性格中的一个普遍提倡就是对自己充满信心,并表扬和鼓励他人,反映在高校中就是美国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标准比较笼统,认为每一个学生经过自身努力都能够成为有发展潜力、并能在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领域做出成绩的好学生。因此,美国高校在考核学生时更强调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待老师提问往往没有唯一的答案,而是要求学生尽可能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即使是“异想天开”,只要能言之有理,或自圆其说,就能被认为优秀结论。

3.社会认知的校园活动

美国校园文化丰富多彩,学校、社会联成一体。美国学生除了学好书本知识外,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是其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不参加校园活动的学生很难在学生中受好好评,也不可能受到企业的青睐。校园活动中有学校组织的学术活动,但更多的是学生自己组织起来为满足个人兴趣爱好需要的文化活动。所有这些活动的特点是以大学校园为基地,用校园文化活动把学生与社会联系在一起,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使学生从不同侧面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并在这个过程中经受锻炼,积累了经验,大大地增强了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4.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教师与学生之间没有等级观念,从称呼上讲老师没有任何特别的敬词,师生之间称呼与朋友之间称呼没有任何不同。从课堂上讲,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打断老师,并就自己不懂的问题提问。在课堂之下,教师与学生的时间一样被尊重,如果老师需要占用学生时间,理所当然要付报酬。教师的尊严完全来自学术的造诣、认真的态度;学生的尊重完全来自勤奋学习的努力。我认为这种平等和谐的关系促进了心理平衡,有利于情感交流,而这正是教学过程顺利进行、教学效果得到保障的前提。平等相待的人际关系使人心悦诚服,从而使人得到精神上的鼓舞和个性的张扬。

三、工作展望

经过一年的学习与实践,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学习到了先进了教学理念及方法。深刻感受到了教育发展对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及紧迫性,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一名人民教师的使命感及责任感。为更好的在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充分利用自己所学,努力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