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资社保
▪ 当前位置:首页  劳资社保
徐州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项目和门诊慢性病相关待遇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09-06-02 浏览次数:6093
一、门诊特定项目范围:(符合住院条件,可在。门诊治疗且费用较高的疾病和治疗项目)癌症患者放疗、化疗、介入治疗;尿毒症患者透析;器官移植患者的抗排异治疗;以及三者的相关辅助检查和对症治疗。
二、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暂定为:
1.慢性活动性肝炎及肝硬化;2、高血压(I I、I I I期);3、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4、糖尿病(合并感染或有心、肾、眼、神经并发症之一的);5、精神分裂症;6、躁狂抑郁症; 7、肾病综合症; 8、再生障碍性贫血;9、活动性肺结核病;1 O、脑梗塞;1 1、慢性肺源性心脏病;1 2、慢性心力衰竭;1 3、系统性红斑狼疮。
三、门诊特定项目和门诊慢性病审核程序及要求:
1、参保人员填写《徐州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项置和慢性病审批表》(一病一表)由参保单位医保专管员填写《徐州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项目和慢性病花名册》并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下旬报送到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医保中心)医管科; 2、市医保中心每季度组织审查鉴定,’由参保人员携带相关检查
结果及门诊、住院病史资料到指定医院参加审查鉴是;
3、市医保中心将审查结果、意见,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审批;。
4、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对鉴定通过的门诊特定项目和门诊慢性病参保人员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病历》上加盖门诊特:定项目和门诊慢性病专用章;可按相关文件规定享受待遇。
四、[门诊特定项目有何医疗待遇 (徐劳社[2002]25号:徐政发[2002]126号)
1、尿毒症、器官移植患者的门诊医疗费用,个人支付起付标准、
分段按比例自付费用后,由统筹基金予以补助。一个统筹年度按就医定点医厅机构级别支付首次统筹基金起付标准;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医疗费用个人分段自付的比例同住院医疗待遇;如当年再住完治疗参保人员支付市内住院治疗统筹基金起付标:累计达12 00元后不再支付起付标准,退休人员按上述规定的70%自付;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和.70岁以上退休人员按上述规定的6 o%自付。
2、癌症患者的医疗费用,一个统筹年度个人累计支付达1 200元
后|(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和7 o岁以上退休人员按上述规定的5 o%执行其他退休人员按上述规定的6 5%执行超出部分由统筹基补助在职职工补助9 0%退休人员补助9 3%建自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和70岁以上退休人员补助.95%;统筹基金最高补助限额为;6000元当年再住院治病不再支付起付标准。
五、如何享受门诊特定项目的补助待遇
由于计算机系统暂无法按文件规定实现,门诊特定项目的补助待遇按如下程序掌行:癌症患者的医疗费用,;每半年报销一次(7和月一月)由参保单位将相关费用发票、处方、检查发法验报告|报到医疗保障基金管理财务科审核;按规定报销。
器关移植患者的抗排异治疗用药,在广济堂定点药店购药先付20% 挂帐,每月广堂药店与医保中心结算后,再与参保人员结算。:
≥;尿毒患者透析,在选定的一家定点医院挂帐治疗,每月定点医
与医保中心结帐,再与参保人员结算。 (徐劳社[2002]25号:徐政发[2002]126号)
:1、门诊慢性病患者所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一个统筹年度个人累计支付至上一年度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 5%后,超出部分由统筹基金给予补助,最高补助限额和补助比例见附表。
2、同时患两种及两种以上慢性病的患者,在单病种最高补助限额的基础上最高增加500元。
3、在定点零售药店处方外配,补助比例同一级医院。 :
七、如何享受门诊慢性病的补助待遇
门诊慢性病的补助并不是指个人帐户增加金和,而是根据不同病种设定的最高补助限额,门诊慢性病患者所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一个统筹年度个人累计支付至上一年度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 5%后,超出部分由统筹基金按不同比例给予补助,且补助的金额最高不得超过最高补助限额。
门诊慢性病患者医疗费用先由个人支付:当年统筹基金结算余额不足,不能按最高补助限额支付.由医保中心根据当年统筹基金的收支情况确定并公布当年统筹基金实际最高补助现额;次年3月分市医保中心进行结算后将补助金额直划入该门诊慢性病患个人帐户
★门诊特定项目费用和门诊慢性病患者一年内所商由统筹基金支付的医疗费用(包括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合并计算,统筹基金最高
高支付限额3200以上部分进入大病区惹救助保险支付范围‘,r按大病救助的有关规定执行
★例如一参保退休职工65岁,是通过门诊慢性病鉴定的糖尿病患者、其个人帐户,金额为800元,假设上一年度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5%为,1408.5元。一个统筹年度内该参保个人累计支付的门诊费用为4000元(其中个入帐户支付800元,现金支付3200元)。就诊 医院为二级该参保参户门诊慢性病补助情况如下:根据文件规定,在4000元门诊费用中,超过上1年度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5%(1408.5元)的2591.5元部分.可按70%比例享受补助2591.5X700%=1814.05元,;但糖尿病患者一年最高补限额为1500元,如当年统筹基金有足够的节余,该1500一元的补助于次年的3月份,由医保中心直接划入其个人帐户。1814.05-1500=314.05元仍由个人承担。
徐州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2003年l 0月1 8日)